close

FullSizeRender  

今年視障星光大道的初賽高雄場,有一位參賽者患有多重障礙,除了視力之外四肢也有點萎縮,由媽媽用輪椅推著他上台,從頭到尾微彎著腰將麥克風拿在他嘴邊。

他還沒開口之前,以他的身體狀態要在舞台上演唱,其實我已敬佩其勇氣,也深信他一定有著對歌唱濃厚的熱情。

果不其然,一開口演唱句句到位,音準拍子輕重情緒都幾乎無可挑剔,瘦瘦小小的身軀,卻能唱出連一般健康的人都不易達到的漂亮共鳴,看他專注認真地唱好一字一句,我深深被感動,因為我知道背後付出的練習與努力、甚至是挫折會有多少,整首歌我幾乎是偷偷激動著聽完的,我想這就是真的用生命在唱歌吧!對照他的情形,我們對所愛的事又付出了多少呢?我深感慚愧,也覺得理當檢討學習。

演唱結束,也講評鼓勵完了,另一位評審特別提到該感謝媽媽,也許決賽的時候可以選首歌為媽媽獻唱,離開舞台的時候我隱約看到媽媽強忍著淚,原本我已經有點滿的情緒無法壓抑,淚在眼眶裡轉,一直到下一首表演都還平復不了,我心想:「是啊!他對歌唱的熱愛得以成全,完全是因為有父母在支持著他啊!」

再想到上禮拜台北場初賽,有位樂器組表演手風琴的參賽者也是位多重障礙者,雖然基本理解及表達能力都有困難,但演出之精湛不輸一般人,表演完畢他爸爸在講述他得過的獎項與經歷時,眼中那種屬於為人父母的驕傲光芒我也確實感受到了。

身障朋友們比我們多了些課題,卻比我們更能把握生命的美好,而幫助他們勇敢克服障礙、活出自己的,是背後那一雙雙溫暖、寬厚的手,無私奉獻的偉大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堤 Ar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