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底受邀擔任匯豐台灣區歌唱比賽的評審,選出的第一名要代表台灣參加亞太區的總決賽。比賽過後兩三個月,接到主辦單位的來信,因為CEO對比賽的重視,希望可以請我幫這位台灣代表(以下代稱為R)進行特訓,於是從三月多開始幫R上課。

對於這種臨時的特訓案子也算有經驗,於是幫R規劃了一個進度表,從分析聲音特質和習慣的唱法、協助選歌、設計詮釋的層次細節,再到最後的肢體台風訓練,總共三個月的時間,說長不長,其實也是有點壓力。

R的聲線與林俊傑有八成相似,細聽唱法卻是比較偏早期民歌的路線(大概是張信哲、殷正洋那一掛)。每個人都必須認清自己最獨特的部分,R不是大砲型的歌手,也不是技巧型的,初賽之所以能脫穎而出,是因為他優美的音色和共鳴,所以在選歌時我們避開了林俊傑的歌,而選擇了蕭煌奇的"讓"做為比賽歌曲,從音色作為出發點,歌曲情感的完成傳達是最終目標。

  

唱歌是一種習慣的養成,就跟我們怎麼說話一樣,要在短期間內徹底轉換唱法,老實說是不可能的事,認真的練習後即使真的有所改變了,一但在緊張的情況下,很容易就會再回到原本最熟悉的唱歌方式。

不過不得不說,背負著要為台灣爭光的龐大壓力,R也真的是非常認真,除了上課態度積極,課後花了不少時間督促自己練習,對於不習慣的胸腔共鳴以及丹田的運用也掌握得愈來愈好,出發香港前的最後彩排幾度讓我感動,差點都要掉淚了覺得非常有成就感!(好啦其實是講的有點誇張了,但真的是進步很多就是。)

 

(還有後續)~~

本來以為特訓完畢,為師的要功成身退這樣,結果在總決賽的前一週,CEO親自邀請希望我能陪同R到香港比賽,幫他做一些現場調整,因為R比較欠缺舞台經驗,也基於一個師生的責任和情誼,所以把一些課調開我就去了。比賽前一天陪同著聽了所有參賽者的彩排,一邊分析著敵情,也確定以音色和情感取勝的策略無誤。(驕傲)

老實說比賽在即,做太多練習也不會有跳躍性的差異,都已經是決賽階段了,比的其實是站上台的時候的穩定度,愈是放鬆、愈能投入歌曲的參賽者,通常勝算也愈大,所以那兩天多半在做的事情,其實就是在安定R的心情、給予信心而已。

在聽完整場比賽後,我確實懷抱著信心,覺得R很有機會奪冠,可惜最後還是抱著遺憾離開了香港。比賽就是這樣,評審標準有時候的確是猜不透的,但以R當天在舞台上的演唱,為師的我還是頗為驕傲,這一路的辛苦總算值得。

最後感謝匯豐,明年要一起拿下亞太區冠軍!

  

   

#2018匯豐亞太區歌唱大賽 
#評審人生 #教唱人生 #比賽特訓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HSBC匯豐銀行歌唱大賽-台灣代表選拔賽第一名 林品傑:讓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堤 Ar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